欢迎访问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官网!

(转)常熟理工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教学实验室安全督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二级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附件1)、《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苏教办安函〔2019〕1 号)(附件2)、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19〕4 号) (附件3)的要求,结合《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问题整改通知》(附件4)的要求,学校将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的自查整改的督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做好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组织工作,抓好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的落实。对于省厅现场检查组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做到责任到人、及时整改、不整改到位不销账。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

检查范围以全校所有教学实验室为主,对照《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问题整改通知》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的要求,内容包括:责任体系和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教育活动及应急预案设立情况、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试验场所与安全设施管理、用电用水和个人防护等基础安全、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化学品、实验气体和特种设备管理、化学废弃物处置管理、机电安全等12大方面。对于《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问题整改通知》中涉及的二级单位教学实验室将列为重点检查对象。

三、工作安排

本次教学实验室安全督查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9年4月26日-5月8日)

请各单位按照教务处《关于加强节前实验室安全检查、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自查方案,结合《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问题整改通知》的要求,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附件5),组织对本单位中心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查,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6)建立自查台账,逐条整改落实并及时上报整改报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18)》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由各二级单位中心实验室留存备查。

(二)现场督查阶段(2019年5月15日)(另行通知)

教务处汇总各二级单位提交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和整改报告,选定现场抽查教学实验室,并会同资后处、保卫处和科技处等职能部门开展重点检查,督查自查自纠的落实状况。

(三)工作总结阶段(2019年5月25日)(另行通知)

学校将于5月22日下午召开全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总结本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和学校督查情况,布置落实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江作军校长代表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与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签署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要严肃问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坚决做到“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边、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有效防范学校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联系人:薛老师

联系电话:52251186

附件1: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9】1号)

附件3:教育部办公厅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19〕4号)

附件4:江苏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问题整改通知

附件5: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2018)

附件6: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教务处

2019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