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官网!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介绍

生物工程省级重点学科

“生物工程”学科围绕苏州的支柱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等相关领域开展工作,学科覆盖了发酵工程、食品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化学等多个领域。以生物大分子功能修饰与分离工程、微生物资源与现代工业发酵技术以及功能基因组学及种质创制三个研究方向,打造服务于苏南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产业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基地,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1.微生物工程:通过研究不同环境中微生物有着多样化的代谢方式,具有异常丰富的基因资源,能产生多样的产物。结合新型的高通量筛选方法和基因工程、合成生物学技术以及现代发酵技术,提高获得及利用微生物资源的能力,从而为获得更多高附加值产品与服务提供切实的途径。

2.生物基产品功能化改造与分析:通过功能性成分分离及纯化关键技术研究对(1)苏南地区及江苏省特色水生植物及特色农产品的功能成分进行系统的研究,(2)在新型生物制品(农药、保鲜剂、防腐剂、功能因子)的工程技术研发以及蛋白质分离及纯化、生物活性物质分离及纯化关键技术的研究。

3.特色功能基因挖掘及种质创制:采用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和细胞学的手段和技术对包括海藻、农业动物的遗传特征、遗传多样性和重要功能基因开展研究,对优良种质保存、筛选和利用,并通过分子设计(聚合)与分子标记育种,生化性状定量与精确育种,诱变与遗传重组育种,种质创新与特色种质育种方法,培育紫菜等新品种。

生物工程校级特色学科

围绕苏南区域生物产业转型升级中涉及的生物原料药及中间体绿色生产、活性肽及蛋白类医药产品研发与生物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等关键技术,注重与周边高校互补,并着重结合区域社会需求,建设以现代基因工程与合成生物学为基础,开发创新型生物制品与工艺的应用型生物制药特色学科方向。设置四个学科方向:

1.活性肽及蛋白类药的基因工程制备: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将生物体内生理活性物质的基因在细菌、酵母、动物细胞或转基因动植物中大量表达生产的新型药物。

2.生物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绿色制造:通过人工培养微生物体内特定的酶系,经过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和代谢作用,从而合成所需要的药物,主要包括抗生素、甾体激素、氨基酸、维生素、真菌多糖等原料药、医药中间体。

3.生物诊断试剂与检测技术:利用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和基因组学等的原理和方法,研发疾病生物诊断和精准医学相关试剂盒与检测技术。着重开展基于免疫学的生物诊断技术、基于纳米材料的快速生物检测技术和基于感官生物学的疾病诊断技术的研究。

4.生物药资源筛选:从生物资源中发现和筛选具有生理效用和药用价值的生物活性物质,并研究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为大规模提取和利用提供技术方案。

食品科学与工程校级重点学科

1.生物大分子结构解析、功能修饰与分离工程: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内容为(1)植物蛋白的研究;(2)功能性多糖的研究;(3)黄酮及皂苷等功能性成分的研究。通过应用现代高新技术来改良食品原料的加工品质的基因、生产高质量的农产品、制造食品添加剂、植物和动物细胞的培养以及与食品加工和制造相关的其他生物技术,开发特色食品。

2.微生物资源与现代工业发酵技术: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内容为:(1)建立高通量筛选方法、基因组数据的挖掘,筛选和构建符合一定要求和特性的微生物菌种、酶和基因资源;(2)建立适应于该资源特性的生物发酵过程体系,包括工艺参数的优化、过程放大、新产品开发等。

3.食品品质评价技术研究:本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内容为:(1)基于味觉仿生原理的纳米膜电极阵列食品安全智能检测设备的开发与应用;(2)基于人工模拟抗体技术的农兽药多残留分析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芯片的方法研究,结合微流控电泳高分离能力和电致化学发光的高灵敏检测能力,构建新型的电致化学发光分离检测平台,对食品中特别是液体食品中的多种抗生素进行快速、实时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