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官网!

(转)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寒假期间加强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确保教学实验室假期安全,请各教学单位、中心实验室加强督查,责任到人,妥善安排元旦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一、各教学单位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对本单位假期的实验室安全负总责;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对假期实验室的安全负直接管理的责任;各教学单位要设立元旦寒假实验室值班岗,并明确具体责任人,负责实验室日常安全巡查和应急事务处理与通讯联络。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负责,做到职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要针对本单位实验室假期安全工作的特点采取必要的保障措施。

二、放假前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重点部位的检查要彻底,防盗门、窗及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好用,不能有疏漏。做好“防盗、防火、防水、防雨雪、防冻害、防腐蚀”等工作,防患于未然。特别要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各实验室要结合冬季火灾的特点,找出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治措施,逐项治理隐患,逐个解决问题;要提高对低温冰冻的认识,增强防护意识,制定应急预案,预防次生危害发生。

三、对本学期已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仪器设备,要及时维护后由专人负责归类存放,小型便携式贵重仪器、仪表、工具、贵重材料和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应做到及时入橱、入库。做好教学仪器设备特别是精密贵重大型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按照不同仪器设备的特殊要求,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四、放假期间除了工作需要或必须通电的仪器设备外,实验室管理人员要注意关断实验室电源、水源、气源等。需要通电使用仪器设备的实验室,要有专人看管。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活动,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

五、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对假期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并立即向本单位领导和学校保卫处、教务处报告。

教务处应急联系电话:王雪锋(15850809801);顾涵(13814901681

 

教务处

2019-12-18